在兩部委下發緊急通知的第二天,23日,北京隨即開始了小產權房的查處工作。從資料顯示來看,2012年6月至今北京一共清理認定了83個小產權房項目,涉及土地面積達到5千畝,其中耕地面積132.94畝,總建築面積大約是381萬平方米,8名違法的當事人被移送公安機關,其中有31名責任人移送監察機關處理,力度不可為不大。
  央廣網北京11月25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央廣夜新聞》報道,近年來國務院有關部門不止一次重申不得違法開發、購買小產權房。去年8月,國土資源部和住建部聯合下發通知,明確提出小產權房等違法用地不得予以確權登記、堅決查處在建、在售行為,但從全國情況來看,小產權房在建、在售勢頭不僅沒有減弱的趨勢,最近反而強力反彈。國土資源部副部長徐德明分析認為,這源於很多人對三中全會的有關規定並沒有正確解讀。
  徐德明: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提出要建立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明確規定在符合規劃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許農村集體經營建設用地出讓、租賃、入股,實行與國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權同價,在農村具體經濟建設用地,入市必須以嚴格用途管制符合用地規範為前提,這是大前提,是前置條件,決不能違背更不能逾越。
  而多地普遍存在的小產權房恰恰無視法律,逾越紅線。國土資源部執法監察局局長李建勤說,建設、銷售小產權房,無論對耕地保護紅線,還是土地市場和房地產市場秩序,都有嚴重影響。
  李建勤:建設、銷售小產權房,嚴重違反土地和城鄉建設管理法律法規,不符合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和城鄉建設規劃,不符合土地用途管制制度,衝擊了耕地保護紅線,擾亂了土地市場和房地產市場秩序,損害了群眾利益,影響了新型城鎮化和新農村的建設的健康發展。建設、銷售和購買小產權房均不受法律保護。
  價格低成為小產權房最誘人的要素,住建部副部長齊驥說,很多人往往只看到眼前利益,小產權房嚴重影響的正是購房者的利益,甚至是生命安全。
  齊驥:由於不能依法辦理產權登記,購房人的權益得不到保護,成為影響社會穩定的隱患。此外,由於小產權房的設計、施工等都脫離政府監管,質量安全沒有保障,損害群眾的利益。
  徐德明特別強調,各地國土部門和住建部門必須立即行動,採取有力措施堅決遏制小產權房在建、在售行為。
  徐德明:最近一段時間,各省區市要集中精力,集中時間,選擇1到2起頂風違法繼續實施建設和銷售、情節惡劣的案件,直接予以查處,依法從嚴從重處理,向社會公開曝光。對違規為小產權房項目辦理建設規劃許可、發放施工許可證、發放銷售許可證、辦理土地登記和房屋所有權登記手續的,要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同時對監管不利、失職瀆職的要嚴厲從重問責。
  齊驥說,此次兩部委的聯合行動,不僅處理事,也要處理人,要讓違法者付出代價。
  齊驥:對在建、在售的小產權房堅決叫停,並依法查處。在建的小產權房一律停止建設,在售的一律停止銷售,未開工的不得開工。對違反規定繼續建設和銷售小產權房的,要公開嚴肅依法處理,不僅不能讓違法者得利,還應該讓他們付出相應的代價。既要處理事,還要依法依規追究有關責任人的責任,起到震懾作用。
  全國的小產權房究竟有多少?目前被引用最多的是全國工商聯曾公佈的一組調研數據,數字顯示,從1995年到2010年,全國小產權房建築面積累計超過7.6億平方米。3年過去了,這個數據到底是增加了還是減少了?無從查起。李建勤說,下一步兩部委將開展一次小產權房的排查摸底,要徹底摸清底數。
  李建勤:對頂風建設銷售的要公開通報,掛牌督辦,同時要堅決拆除一批。按照緊急通知的要求,兩部要求地方各級國土資源主管部門和住建部門要開展一次集中的排查,小產權房摸清底數。
  在兩部委下發緊急通知的第二天,23日,北京隨即開始了小產權房的查處工作。從資料顯示來看,2012年6月至今北京一共清理認定了83個小產權房項目,涉及土地面積達到5千畝,其中耕地面積132.94畝,總建築面積大約是381萬平方米,8名違法的當事人被移送公安機關,其中有31名責任人移送監察機關處理,力度不可為不大。
  除北京之外,各地又會採取哪些措施來清查小產權房?
  河南:將清查全省小產權房總量和分佈情況
  河南省國土資源廳執法處處長王秋生告訴記者,河南目前還沒有掌握全省小產權房的總量和分佈情況,但將馬上展開清查行動。目前河南省國土資源廳正在向河南省政府撰寫相關報告,預計這個星期內河南就會召開相關會議來部署清查行動。
  對於小產權房將轉正的傳言,王秋生強調說不會對小產權房轉正,因為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決定當中寫的很清楚,集體建設用地的使用必須在符合規劃和用途管制的前提下,現在的小產權房是不合規劃的,也不符合用途管制,因此不會自由放開。(河南臺記者管昕)
  安徽:小產權房涉及眾多利益群體 清理困難
  雖然國土資源部已經明確表示小產權房是不合法的,要取締,但是這一意見在地方各省要真正落實和實施還需要一段時間。
  今天記者分別聯繫了安徽省國土廳和住建廳,得到的回覆是當前還沒有針對小產權房專門制定計劃。安徽省住建廳相關處室表示,國家的視頻會議是剛剛開過,但是相關文件沒有下發到省一級,而且小產權房的問題涉及到多個職能處室,即使要制定有關政策也需要一定時間,不會一蹴而就。
  安徽省國土廳相關處室表示,小產權房的界定標準還需要國家相關部門來制定,由於小產權房涉及的利益群體比較多,地方上可能會很難執行。(中央台駐安徽記者劉軍)
  據記者瞭解,除了北京對小產權房有相關的規定之外,全國其他省市幾乎很少看到有這方面的政策。
  浙江永康、嵊州:小產權房永遠過不了戶
  對於兩部委聯合發佈的關於堅決遏制違法建設銷售小產權房的緊急通知,永康市國土部門也積極關註。
  永康市國土局辦公室主任嚴啟忠:小產權房制止這一塊我們電視上看到過,但是文件還沒有收到。
  記者:一旦有文件會怎麼樣?
  嚴啟忠:那肯定按照文件執行,按照國家要求。法律上肯定不會承認,不會給他過戶,永遠過戶過不了。
  嵊州市國土資源局辦公室主任錢正永表示他們也一直在關註這個問題,至於針對這個新政策會具體出台哪些措施現在還沒有辦法回覆,不過錢主任表示作為國土部門他們一直在加強監管。
  嵊州市國土資源局辦公室主任錢正永:具體政策出台還沒有這麼快,小產權房我們原來也不放開的,現在更要加強監管依法制止。
  安徽:小產權房交易基本停止 業主觀望
  聽到國土部、住建部緊急叫停小產權房的消息後,安徽各家房產中介公司都已經停止關於小產權房的交易和登記。
  工作人員:現在肯定就不做這塊的交易了。
  這名中介人員表示之前由於小產權房不能過戶,很少有人來問詢小產權房買賣的登記信息,而前一段時間開始,考慮到小產權房有可能轉正,陸續有人來咨詢是否有小產權房出售,現在新的政策一齣台,今天一天一個來詢問小產權房的買主都沒有出現。
  另一家房產中介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除了來咨詢的少了外,小產權房賣家也少了。
  工作人員:現在小產權房還是不可能過戶,買這個沒有人登記,有的都不賣了,退出了好多。
  小產權房業主朱女士表示,購買小產權房的初衷就是為了自己住,主要考慮的是價格、面積、環境方面的問題,現在對他們的影響不是太大。
  朱女士:我這個房子當時買了就是為了自己住,也沒有打算賣,所以叫停小產權房對我們影響也不是太大,不過有些人買小產權房是為了投資,這肯定要考慮一下了。
  河南鄭州:小產權房中介淡出房產交易市場
  記者今天走訪鄭州多家房屋中介機構發現,大多數中介均已退出小產權房的銷售轉讓業務,據京武路上一家房產中介店長陳強(音)介紹,由於小產權房存在的種種弊端,他們早就已經不再銷售了。
  陳強:我們這個早就不賣了,因為這裡牽扯到糾紛很大,老百姓的利益保護不了,將來沒有房產證,就相當於這個房子沒有過戶一樣,將來有很大的糾紛。
  在陳強的店里記者看到來咨詢房屋信息的人絡繹不絕,但卻沒有人願意購買小產權房。正在咨詢房屋信息的劉先生告訴記者,自己最近也打算在鄭州購房,小產權房低廉的價格讓他心動不已,但猶豫再三還是決定放棄。
  劉先生:小產權房不像商品房,感覺還是沒有保障,物業各方面都趕不上正規的。
  雖然沒有相關證件,但由於小產權房價格低廉,不少人仍在觀望。
  鄭州市民徐女士:個人來住的話還是可以買,我也不作為投資來用。
  對於兩部委強制叫停小產權房的做法,絕大部分人持肯定態度,但也有一部分人擔憂是否會造成房價上漲。高先生是一位從業多年的房地產開發商,他告訴記者,由於小產權房大多地理位置偏僻、綜合價值不高,而且就鄭州而言市內所有都市村莊房屋也都即將拆除,因此小產權房的退市對於房地產行業本身影響不大。
  長春:小產權房價格下降
  記者在長春市一家地產房屋中介公司的通告板上看到,房屋標註著每平方米8-至1萬元不等的價格,但是其中小產權房的通告基本沒有。該公司銷售顧問介紹,之前大面積交易的小產權房已經沒有了,只有附近存留的幾戶。
  小產權房叫停令頒佈以後,雖然大部分房地產公司的銷售已經停止,但是個別房地產中介手中依然留有存貨。
  長春某地產中介公司銷售顧問:裝修的還有毛坯的,選擇性也挺多的,有三陽的,有南北通透的,多層和高層都有。
  記者:多少錢大概都?
  銷售顧問:多層的話就得8千多一平,然後要是高層的話也得七千多了。
  對於眾多持有小產權房的房主而言,北京清拆小產權房動作帶給他們的震動遠比叫停在建、在售要大得多。市場反映立竿見影。  (原標題:各地小產權房交易停滯 國土部門尚未開展清理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pafd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