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北京4月8日電 (記者白劍峰)國家衛生計生委今天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衛計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司長毛群安就醫改等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他指出,醫改五年來,中央政府和各級政府總共投入的經費達到了3萬億左右。全民基本醫保的制度框架全面建成,病有所醫的目標邁出了關鍵性步伐。國家基本藥物制度已經基本建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綜合改革持續深化。基層公共衛生服務深入開展,均等化水平明顯提高。
  公立醫院不能靠賣藥掙錢
  毛群安介紹,縣級公立醫院改革是全面推進公立醫院改革的重要內容,是解決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的關鍵環節。今年的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擴大到了1011個縣,覆蓋農村5億人口。過去,公立醫院的補償機制是三個渠道:政府補貼、藥品加成收入和醫療服務收費。此次公立醫院改革要破除以藥補醫機制,公立醫院的補償機制由原來的三個渠道變成了兩個渠道,應當增加政府投入和調整醫療服務價格,使醫院的運行機制能夠得到保障。在醫療服務價格調整方面,確定總量控制、結構調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原則。
  針對藥品採購中存在的問題,毛群安表示,要借鑒基層藥品集中招標採購的經驗,以省級為單位,按照質量優先、價格合理的原則,採取招採合一、量價掛鉤等辦法,開展集中招標採購。
  傷醫不是醫患關係問題,是違法犯罪
  毛群安說,對於暴力傷醫,衛計委長期以來態度非常明確,暴力傷醫屬於違法犯罪行為,要實行零容忍,要按照有關的法律來嚴肅懲處。
  “對於在醫療活動中產生的醫療糾紛,國家現有的法律法規也有不同的渠道可以進行解決,比如說人民調解制度。”毛群安說,“我們將進一步完善醫療糾紛的人民調解工作,健全醫療風險的分擔機制。特別強調的是,傷醫案件不是醫患關係問題,傷醫案件就是違法犯罪行為,要嚴厲打擊涉醫違法犯罪行為。”
  從去年年底開始,衛計委和中央綜治辦等11個部門在全國範圍內開展為期一年的維護醫療秩序、打擊涉醫違法犯罪專項行動,保障人民群眾就醫安全,也保障醫務人員有一個安全的執業環境。
  禁止擅自給兒童進行群體性預防用藥
  前一段時間,個別地方發現幼兒園擅自給兒童進行群體性的預防用藥事件。事發後,教育部、衛計委聯合印發了通報,明令禁止擅自給兒童進行群體性預防用藥。毛群安表示,喂藥不符合國家對幼兒園學生健康服務工作管理的要求,“我們要求各地在4月10日之前排查這種情況,對反映和暴露的問題要進行認真的核實查處,強化責任追究,嚴肅處理責任人,並要向社會通報查處的結果。”毛群安說。
  毛群安表示,國家對於幼兒園幼兒的健康服務有明確的規定,特別像預防性服藥的行為,要按照國家的有關規定,在醫療機構或者是公共衛生機構的指導下進行。預防性服藥可能會對兒童的健康造成影響,所以必須慎之又慎,幼兒園要堅決禁止擅自用藥的行為。
  醫療領域法無禁止即向社會資本開放
毛群安指出,鼓勵社會力量辦醫,就要使各項政策能夠儘快地得到落實。關鍵是要做到“四個放寬”“一個簡化”:一是放寬舉辦的主體,促進醫療機構舉辦主體的多元化,擴大境外資本在內地設立獨資醫院的範圍。二是放寬服務的領域,凡是法律法規沒有明令禁止的領域都是向社會資本開放的。三是要放寬大型設備的配置,對於社會辦醫這些機構,要放寬大型設備的配置。四是要放寬人才有序流動的條件,特別是要推進醫師的多點執業。“一個簡化”是要簡化審批的流程,提高辦事效率,同時要清理各種阻礙社會資本進入醫療服務領域的不合理規定。
  就醫務人員待遇問題,毛群安指出,能否破除以藥補醫、把醫務人員的薪酬待遇問題解決好,這是考驗公立醫院改革成敗的兩個硬指標。目前,醫務人員的工資待遇比較低,這是一個不爭的事實,所以要研究制定符合醫務人員行業特點的薪酬制度。如果不能夠保障醫務人員有一個合理的收益,調動醫務人員的積極性恐怕就很難實現。在醫務人員薪酬待遇問題上,我們希望能夠有所創新、有所突破,真正實現人民群眾得實惠、醫務人員受鼓舞。
  (原標題:解決好醫生待遇是硬指標)
 
(編輯:SN0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pafd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