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社廣州5月17日電(記者 葉前、吳雨、談昦玄)在水下沉睡800多年的南宋商船“南海一號”,經過整體打撈、兩次試掘,現已進入船體正式發掘階段,上層淤泥即將清理完畢,松木船舷和一匝匝瓷器、鐵器已清晰可見。
  中國國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在“南海一號”的考古團隊16日告訴新華社記者,古沉船船體發掘的第一階段將於本月底結束,下一階段將在今年10月開始,預計3年完成整個文物發掘工作。
  國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遺產保護中心技術總監孫鍵說,因為需要躲開炎熱的夏季,每年考古挖掘的時間有限,只有2月至5月、10月至次年春節兩個周期。
  木質結構最難保護,需要不斷地保濕、厭氧、防霉。“目前最擔心的還是清理完成後船體木質結構會氧化,工作人員在這裡一獃就是大半年,就是為了和時間賽跑。”孫鍵說。
  “南海一號”發掘組組長劉志遠告訴記者,從來沒有輔助系統為一個文物打撈量身定做,而“南海一號”開了先河,擁有專屬的四大輔助系統。“我們一直是邊發掘邊保護,邊研究邊展示。船體離開沉箱、水晶宮空氣循環、隔音降溫等一系列問題,都需要在發掘前做好方案。”
  記者來到位於廣東海陵島的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看到,30多人的考古挖掘組正在“南海一號”上緊張地忙碌著,存放沉箱的“水晶宮”水位已經降到了6米,古船表層淤泥即將清理完畢,木質的左右船舷和隔艙已顯露出來,考古人員用白色塑料薄膜覆蓋著。
  孫鍵告訴記者,千萬不能小看清理淤泥的任務,這不是簡單的用水沖洗篩查,而是要從淤泥中提取動、植物標本,乃至骨骼樣本,從中分析這艘船去過哪裡。每一個探方的淤泥都要標明確定平面位置、分層定位,因為最後還要進行複原。
  泥沙之下,“南海一號”正在被喚醒——這是迄今為止世界上發現的海上沉船中年代最早、船體最大、保存最完整的遠洋貿易商船。泥沙中隱現的瓷器,是中國古代運往海外的商貿品。
  除了船舷之外,船體13個隔艙中的12個也已能見到輪廓〖古人員告訴記者,這艘宋代的商船已有水密艙設計,提高了不沉性,這比歐洲的發明使用早了幾百年。
  專家表示,水密艙此前多記錄於史書和資料里,“南海一號”水密艙的進一步發掘不僅是印證,更是研究的新方向。
  “‘南海一號’為中國的考古事業帶來了很多驚喜。”孫鍵說,目前不排除‘南海一號’的甲板尚且存在的可能,如果甲板尚存,中國古船考古發現將得以刷新。
  “南海一號”是一艘中國南宋時期的木質古沉船,沉沒於廣東陽江市以南約20海裡處的南海海域。2007年12月22日,“南海一號”被整體打撈出水,後被保存在海水包圍的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水晶宮”內。
  這艘古沉船不僅搭載了中國古代的外貿貨物,還承載著中國海上絲綢之路的歷史,將為複原海上絲綢之路的歷史提供了極為難得的實物資料。
  隨著“南海一號”不斷發掘,海上絲綢之路的面紗也在被層層掀開。越來越多的“南海一號”的文物一顯真容,使得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繁榮盛況的輪廓愈加清晰。
  從近2米長的鎏金腰帶到紋路瑰麗的雲氣紋漆盒,從仿銀器的瓷碗到類似阿拉伯手抓飯時使用的“喇叭口”瓷盤,憑藉著這些文物,考古人員還原著船主可能富裕而精緻的生活場景,推測出船上或曾住有阿拉伯、印度商人。
  “南海一號”上的文物有6萬件至8萬件,目前已打撈出文物6000多件,以景德鎮等宋代幾大名窯出品瓷器以及金銀銅器、錢幣等為主。
  廣東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館長黃鐵堅說,古代海上絲綢之路是一條貿易之路,也是一條文化之路,中國與海外實現了共生共榮,體現了中國對外開放的民族自信。  (原標題:“南海一號”輪廓初現 海上絲路面紗層層掀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pafd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