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19日,清華經管學院成立。時任國家經委副主任的朱鎔基擔任首任院長。朱鎔基在任17年間,帶領清華經管學院,把它變成了培養中國改革開放進程推動者的“搖籃”——
  劉士餘、方星海、李山、斯澤夫、莫天全、王亞偉……這些影響中國經濟改革、推動中國經濟發展的響噹噹的人物,生逢其時,擁有了一個共同的身份——清華經管學院校友。
  30年來,從清華經管學院走出去的學生,或在重要決策部門決定中國經濟未來走向;或在一線企業為中國直接創造財富……他們和各行各業的人們一起,共同影響著中國經濟改革開放和發展的進程。
  ●南方日報駐京記者 趙曉娜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每人搞好一個企業
  中國經濟就有希望
  清華經管學院的前身,可上溯到1926年建立的清華經濟學系。1927年,著名經濟學家、教育家陳岱孫從哈佛大學獲得博士學位歸來,成為清華最年輕的經濟學系教授,並於1928年擔任系主任一職。自此,清華經濟學系聲名鵲起。
  1978年12月18日,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決定把全黨的工作重心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揭開了社會主義改革開放的序幕。為適應改革開放的需要,清華大學於1979年設立經濟管理工程系,並於同年招收碩士研究生。
  1984年,是中國當代經濟與商業史上重要的年份。當年10月,十二屆三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經濟體制改革的決定》,規定了改革的方向、性質、任務和各項基本方針政策,成為指導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綱領性文件,標志著改革開始由農村走向城市和整個經濟領域,中國的經濟體制改革進入全面展開階段。
  同一年,萬科在深圳,聯想在中關村,藍星在蘭州,海爾在青島起步。
  現任清華經管學院院長錢穎一介紹,當時中國經濟迫切要發展,體制要改革,過去的國企管理方法要改變,對經濟學、管理學人才有著巨大的需求。在需求推動下,1984年5月19日,清華經管學院應運而生。
  雖然當時清華經管學院一年只有兩個本科班,是全校最小的一個院系,但清華經管學院從一“出生”就與中國經濟改革產生了千絲萬縷的聯繫。
  為瞭解決國家急需人才的需求,從1979年到1993年,清華經管學院共培訓在職幹部6000餘人,為國家的經濟建設作出了貢獻。
  1994年3月30日,在清華經管學院十周年院慶合影后,朱鎔基離開前突然轉身,對同學們說:“你們每個人都搞好一個企業,中國經濟就有希望了。”
  中國東方電氣集團公司總經理斯澤夫當時在清華經管學院就讀MBA。他回憶說,朱鎔基院長的這一寄語揭示了中國經濟發展的必然趨勢,即中國經濟的發展要依賴於企業的發展。
  每個人都負有責任
  建設這個國家
  30年來,清華經管學院學位項目就培養出2.3萬名學生、非學位學生5萬餘名,他們進入各個行業,成為影響中國經濟發展的領導者,不負期望。
  1984年就讀管理工程碩士的劉士餘,於1996年起進入中國人民銀行任助理巡視員,2006年6月起擔任副行長。劉士餘主張以合法、合理的股權改革進行金融體系改革,並鼎力支持民營資本和外資入股中小商業銀行。
  方星海曾是清華經管學院的學生。1993年7月,方星海在斯坦福大學獲得經濟學博士後赴世界銀行就職,後擔任上海市金融服務辦公室主任。方星海是推動上海在2020年發展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關鍵人物。近期方星海調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巡視員,負責宏觀經濟分析和政策研究制定。
  方星海的同班同學李山,畢業時朱鎔基送他“博採眾長,學通中外”。在麻省理工學院獲得經濟學博士學位後,李山回國籌備國家開發銀行投資銀行。入主中銀國際後,他實施了大刀闊斧的改革,令公司業績大為改觀,被譽為投資銀行界的領軍人物。
  在清華經管學院,這樣的“牛人”不勝枚舉。這與朱鎔基帶給清華經管學院“家國天下”的責任意識不無關係。
  “每個清華人都負有責任,建設這個國家。”在2001年6月5日作別清華經管學院的離任演說中,朱鎔基就曾向校友提出要求:“為學,要扎扎實實,不可沽名釣譽。做事,要公正廉潔,不要落身後罵名。”
  世界經濟全球化
  我們需要同世界交流
  2014年,中國全面進入經濟改革的深化期。錢穎一認為,只有通過改革,才能維持經濟可持續增長,才能完成結構調整,才能消化政策後遺症。
  在2001年離任演說中,朱鎔基給清華經管學院畫出的藍圖是,把清華經管學院建成世界一流的經濟管理學院,“我希望管理學院所有課程都用英文教。我不是崇洋媚外,世界經濟全球化,我們需要同世界交流!”
  錢穎一院長非常重視教育改革。學院也分別在2008年、2012年推出MBA、EMBA教育改革,以提高學生的“軟實力”及全球視野。師資方面,清華經管學院近10年來加快從海外引進師資的步伐,學院所有164名教師幾乎都有在海外學習的經歷。學院有講席教授10人,其中8人獲得海外博士學位,7人曾在海外大學擔任過資深教職。
  在清華經管學院建院30周年師生校友重聚共敘活動上,朱鎔基發來賀信表示,清華經管學院全院同仁銳意改革,艱苦奮鬥,已經成為國內一流、世界有名的經濟管理學院,成果豐碩,他甚感欣慰。
  他希望,清華經管學院以“三十而立”之年為新的起點,堅持改革創新,自強不息,追求完美,儘快把清華經管學院建成世界一流的經濟管理學院,為國家振興培育出更多的優秀人才。
  錢穎一說,教育的結果要看所培養的學生未來表現。“希望他們畢業以後,能夠運用在校學的知識和方法,為社會作出貢獻。”
  ■對話
  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錢穎一:
  與世界級商界巨頭面對面
  南方日報:朱鎔基曾擔任清華經管學院院長17年,這對學院發展起到何種作用?
  錢穎一:朱鎔基院長在最近五年一共出版了三套六本著作。這些著作中,有幾篇是專門針對教育的,與清華經管學院相關,每一篇都切中高等教育的核心問題,凝聚了朱院長對辦好清華經管學院的戰略思路。我概括為四條:
  一是“為人”先於“為學”。在2001年朱鎔基離任演說中再次提及這個話題。近幾年,學院把學生的人生教育、人格教育放在首位,特別重視對學生價值觀、道德和品格的培養。
  二是建成世界第一流的經濟管理學院。1994年在學院院慶十周年之際,朱院長明確提出要“辦成世界第一流的經管學院”。這一要求不是空洞的口號,而是非常具體地落實在學院建設的每一項中。其中一個例子就是他親自督促英語授課。在他的推動下,在較短時間內,學院本科課程50%以上實現英文教學。
  三是把教師作為發展的根本推動力。在2001年清華經管學院第二次顧問委員會會議上,朱院長提出,教師是教育的根本推動力。他非常強調師資引進、國際化,邀請各類教授講學。我自己就是在2002年特聘教授計划下到清華經管學院開始講學。清華經管學院近10年來加快從海外引進師資的步伐,這得益於他的直接推動。
  四是追求完美。他把清華精神概括為“追求完美”,就是一定要做到最好。在我擔任院長之後,每次向朱院長彙報工作時,他總是跟我說,“要做公認的第一”。這種追求完美、做到最好的精神,督促我們不斷上進。
  南方日報:在您看來,清華經管學院對中國經濟改革產生何種影響?
  錢穎一:清華經管學院的30年是與中國經濟改革、開放、發展同呼吸、共命運的30年。具體說到清華經管學院對中國經濟改革的影響大致體現在兩方面。一是通過建言獻策及經濟學教育對經濟政策產生的影響,二是通過管理教育為中國商界培養企業領袖。
  經管學院的教師通過學術研究、大眾傳媒等方式,為經濟政策貢獻智慧,包括財政政策、貨幣政策、產業政策等方面。但更重要的影響是通過培養經濟人才來實現,學院通過本科、碩士、博士、雙學位等項目培養出的不少校友都在重要的經濟決策部門,直接或間接影響經濟決策。
  學院的管理學教育目標是培養綜合管理的領導者。經濟改革創造了巨大的管理人才的需求。30年來,學院走出去的畢業生中既有大中型企業的領導者,也有很多創業者。學院給到他們現代管理的思想和工具。
  南方日報:清華經管學院的使命是“創造知識,培育領袖,貢獻中國,影響世界”。那麼在未來,清華經管學院將如何影響世界?
  錢穎一:30歲,對於一個學院來說只是一個開始。談及教育,還是要回到最本質的問題上,還是要回到鄧小平的教育“三個面向”,即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這些年,清華經管學院在制度建設上,在教學改革上,在教師引進上,都取得不小的進展。未來,本科教育會繼續強調通識教育和個性發展,更強調學會思考而不是單純掌握知識。MBA和EMBA教育未來新焦點會更多強調創意創新創業教育,更多強調管理與大學中其他學科的融合。
  全球化是清華經管學院的重要工作之一。中國經濟份額在世界上占比越來越大,未來十年內有可能超過20%,中國經濟和世界經濟將更加融為一體。因此,未來清華經管學院不光影響中國經濟,也將對世界經濟產生直接或間接的影響。
  南方日報:2013年,顧問委員會委員首次獲得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受到公眾普遍關註。您能講講顧問委員會起的作用嗎?
  錢穎一:學院的成就離不開學院顧問委員會的作用。學院顧問委員會成立於2000年,由時任院長朱鎔基親自推動成立,並擔任名譽主席至今。顧問委員會由多方面人士構成—國際上,有著名跨國公司的董事長、CEO,有4位世界頂尖商學院院長、一位世界頂尖大學校長;國內有我國政府及財經部門的領導人和知名企業家等。
  顧問委員對學院的研究項目、學生交換、教師發展等提供支持,在促進學院發展,提高學院國際化水平上居功至偉。顧問委員會對清華經管學院的貢獻,及其受到外界關註的程度應該說是獨一無二的。
  2013年顧問委員會會議又有創新。在會議期間,學院安排顧問委員分別走進清華經管學院的課堂,與本科、研究生、MBA、EMBA等學生,就不同主題進行小班討論。顧問委員們一共走進13個課堂。500多名學院學生與世界級商界領袖面對面對話、交流,場面熱烈。學院學生和顧問委員普遍反映,他們都受益匪淺。  (原標題:他們正在為中國創造財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pafd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