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雲南省昆明市政府新聞辦通報了26日發生在明通小學的踩踏事故有關細節:用作體育教具的海綿墊臨時放在宿舍樓一樓過道,被學生踢打撞擊倒下後,致通道不暢,最終導致事故發生。目前,有關保險公司理賠工作已經啟動。
  海綿墊被擊倒導致過道不暢
  據通報,公安機關調查查明,明通小學(明通巷本部)內宿舍樓共7層,分為兩個單元,其中一單元二至七層10套教師午休宿舍自2000年至今,由學校提供給一、二年級在校午餐的學生午休。
  26日12時43分許,明通小學一、二年級10個班在校午餐的學生依次進入該宿舍樓進行午休。13時57分許,數名先行離開宿舍下樓的學生見一樓通道處兩塊靠牆擺放的海綿墊,並上前踢打、撞擊,致使其中一塊海綿墊倒下。14時許,學校拉響起床鈴,午休的學生開始起床,離開宿舍返回教室上課。因過道擺放的海綿墊倒下,導致通道不暢,先期下樓的學生在通過海綿墊時發生跌倒,後續下樓的大量學生不明情況,繼續向前擁擠,造成多名學生相互疊加擠壓在海綿墊上,導致6名學生受擠壓窒息死亡,26名學生不同程度受傷。
  經查,擺放在一樓通道處的海綿墊是學校體育教學用具,平日海綿墊放置於宿舍樓一單元202房間體育器材室。25日17時許,學校田徑隊訓練完畢後,體育老師臨時將兩塊海綿墊靠牆放置於宿舍樓一樓過道處。
  通報表示,事故發生後,安監、監察等相關部門及檢察機關迅速組成事故聯合調查組,全面開展調查工作,查明事實真相,釐清事故責任,對違反黨紀政紀的,按照有關規定嚴肅查處;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
  26名受傷學生已有18人出院
  昨天,記者從中國大地保險雲南分公司獲悉,明通小學踩踏事故傷亡學生的保險理賠工作正在緊張進行。每名遇難學生,家屬最少可獲得80萬元賠償金。
  中國大地保險雲南分公司辦公室主任李孟坪介紹,27日事發後,保險公司立即排查傷亡學生購買保險的情況。學生們涉及的保險賠償具體分為兩部分:一是屬於政府採購項目,由政府統一購買、由人保和大地保險等多家公司共同承保的校方責任險。昆明市九年義務教育學校均統一購買了這一保險。按保險條款,每名遇難學生家屬將獲得80萬元賠償金,各保險公司將按照承保比例承擔賠償責任。
  二是由學生家長自願購買的學生平安保險。每名學生的保費為50元,死亡學生可賠償9000元,受傷學生的賠償則是在9000元以內報銷醫療費。目前初步核實6名死亡學生中,有5名購買了該保險,另一名死亡學生和受傷學生購買該保險的情況,仍在排查當中。
  截至目前,明通小學踩踏事件26名受傷學生,經國家衛計委專家和醫院專家組會診評估,已出院18人,還在院留觀治療8人,其中傷情相對較重2人均已好轉,並從ICU轉入普通病房觀察治療,所有傷員病情穩定。
  事發學校國慶後複課
  按照國慶調休計劃,28日雖是星期日,但仍是學校的上課日。不過,明通小學的校門依然緊閉。盤龍區區長焦林說,由於踩踏事故,明通小學的教學秩序受到一定程度影響,校方已通知學生家長暫時停課。目前學校方面正在整頓校園安全管理以及協調節後複課的教學工作,爭取在國慶節後複課,不影響更多學生的教學。
  焦林介紹,發生事故的午休宿舍樓是學校應部分學生家長需求租用的一棟居民樓,用於給中午不方便回家的低年級學生中午休息。本是為家長考慮,但條件的確有限。儘管為了保障安全,學校明確了值班老師和班主任看護學生上下樓,但依舊沒能防止事故發生。下一步在對全區學校安全隱患進行排查的同時,盤龍區還考慮禁止學校集體午休制度,或對不具備條件的學校嚴格禁止。
  據京華時報記者遲名新華社  (原標題:每名遇難學生家屬可獲賠80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pafd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