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正確的時間做正確的事,你就等於站在了風口上被吹起來”。這是圖吧CEO景慕寒早在3年前就說過的一句話;再往前推3年,圖吧也曾抓住過機遇,作為移動地圖市場份額第一而存在。
  經歷了2013年,互聯網思維伴隨著百 度、高德之間的爭鬥進入到了手機導航領域,地圖導航服務拉開了全面免費的序幕。進入到2014年,高德公司併入阿 里 巴 巴,提出三年不做商業化並專註導航服務,扎根於基礎;百 度則長驅直入,全力構建地圖入口的價值,探索地圖O2O,領跑應用商業化前沿。高德和百 度這樣前後夾擊,難免會搶了其他地圖導航產品的盤子,特別是對導航市場排名第三位置的圖吧而言,在市場格局的風雲變幻下,就需要作出戰略上的改變,在現在這個時間點上做一些正確的事,來迎接現時挑戰與未來機遇。
  在十多年的發展中,圖吧逐漸形成了自己的服務優勢,譬如對地圖數據、電子眼數據的快速、及時採集等的基礎數據實力;近期圖吧也與四維圖新建立了戰略合作關係,在基礎地理信息數據方面獲得支持與互補。
  截至目前,圖吧確立了三大事業部,一是移動互聯網事業部,主推圖吧導航、彩虹公交,以及剛剛面世的OBD產品“圖吧汽車衛士”三款產品;二是車載導航事業部,主要負責開發和銷售後裝的汽車導航產品,以及第三方品牌的軟件授權;三是企業級服務事業部,面向企業客戶提供基於GIS的定製化管理服務。明確的商業模式,積累起來的穩定客戶源,為圖吧帶來了可觀營收,這些盈利將支撐他們在移動互聯網及車聯網時代的發展戰略。
  但圖吧並不會基於地圖導航再去做O2O。接受3sNews採訪的圖吧副總裁叢卉表示,他們近年來的戰略方向是:專註於車主,為他們提供以專業、安全導航為核心,以及泛車主服務為外圍的一站式服務。對於這樣的戰略描述,叢卉透露了他們和高德、百 度形成差異化的幾個微方向,至於這些差異化思路能否為圖吧帶來轉機,甚至再度站在風口,成為領先者,我們靜待市場和時間給出的反饋。
  圖吧的差異化之路
  1.讓微創新更貼近車主需要
  不得不說,從整個行業來講,地圖導航服務在功能方面已經進入了一個瓶頸。但圖吧一直以來在微創新層面力求做出特色,比如曾在業內他們是首次在導航中加入了HUD功能;併在導航的同時加入了行車記錄儀功能;而最近他們做了一個雙屏實景導航,即手機中的導航界面被分成了左右兩個界面,右邊是基礎的虛擬的地圖導航功能,左邊則是實際場景即實景導航,將車載導航的成功先例嫁接到手機導航中,提升了手機用戶導航過程中的便捷性和安全性。
  叢卉強調,從用戶需求點出發對於產品創新來講至關重要,而善於對新技術的應用才能使創新卓有成效。目前圖吧導航團隊又有了不少新的產品想法,它們計劃在後續的新版本中一一揭曉。
  2.創新軟硬件一體化,顛覆傳統導航服務
  圖吧這次將重頭戲放在了他們新推出的硬件圖吧汽車衛士上。雖然圖吧的OBD產品並非首創,甚至業內的OBD設備廠商已經多達千餘家,但圖吧對於這款產品的設想確是不同——和圖吧導航深度整合,全方位地為車主及車提供“導航”及“安全”服務支持,像車輛進入隧道時,GPS失效,圖吧導航則能夠通過圖吧汽車衛士自動獲取實時車況數據,完全不受影響的為車主繼續導航,實現真正意義上的慣性導航;另一方面就是對行車安全方面的保障,通過解讀故障代碼向車主提供預警保養提醒服務等等。而針對不同汽車品牌的專有故障代碼,圖吧的態度是積極爭取與各家車廠合作,獲取更多數據的支持。此外,為進一步深化車主服務,圖吧目前正在與4S店以及保險公司尋求合作。
  關於未來暢想,叢卉認為可以去考慮硬件的免費。她所透露的態度是:“如果汽車衛士能夠像手機導航一樣免費,勢必為用戶帶來更多的便利,對於圖吧導航而言也是一個絕對利好的決策;但是考慮到研發及生產成本,這還是一個相對長遠的問題,當然也許會和其它合作伙伴一同來實現。因為讓車主用戶享受到更多的實惠福利,是圖吧想要的。”
  3.要做面向車主的全產業鏈服務
  圖吧想要打通汽車服務的各個環節。包括與汽車及車主相關的產品與服務領域。諸如導航、汽車電子、零配件、多媒體、內飾等汽車用品,均在考慮範圍內。叢卉說,現階段圖吧已經與一些廠家合作生產泛車主服務類用品,當然,實物產品只是一個開端,接下來,圖吧有志滲透買車、租車、保養、維修等面向車主的“售前至售後”的全服務環節。儘管難度不小,但這符合圖吧要做一站式服務體驗的初衷,從他們和二手車交易平臺的合作,就能看出他們已經朝這個方向前進了。
  未來不排除擁抱巨頭通力合作
  談及圖吧的發展方向,叢卉表示,目前核心關鍵詞依然是專註,就如前面所提到的,專註於車主,在提供“專業、安全”導航服務的基礎上,能夠進一步滿足車主更多的車生活需求。
  而叢卉也表示,如果隨後有相應的資源可以為圖吧帶來互補價值,圖吧也不會排除和巨頭合作,準備D輪融資(圖吧的之前兩輪融資分別在2006年和2011年),但前提是,圖吧不可能為了融資改變現在的戰略,成為一個“被包養”的對象和一種成全他人的工具;在獨立、創新的道路上真正去為車主提供服務,才是圖吧自始至終的方向。  (原標題:專訪圖吧副總裁叢卉:圖吧想要再站風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pafd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