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親(十八) 母親在二十歲時產下了第一胎,是個男孩,他就是我的大哥,父親把他取名「國華」。母親一舉得男,全家都籠罩在一片喜悅之中,父親更是笑得合不攏嘴。 父親為了幫母親坐月子,他特別請了一位有經驗的婦人來幫忙照顧新出生的小生命。說是要母親坐月子,可是要母親安靜地坐在房中躺在床上,她哪受得了。嫁到何家一年多,她已經習慣了管東管西,當她看不慣別人做的事,她總要重新做?新成屋@次。比如說:她把父親的衣服洗過之後,她都會用一張布包著一碗隔夜的飯,然後在半盆清水裡揉呀揉地,直到哪盆清水變成混濁的白漿,她就把洗乾淨的衣服放進去漿過一次再擰乾了曬。她會要求「下人」(我們家鄉對家裡的僕役或丫環等的稱呼)照她的方法去做,如果她發現「下人」哪一次偷懶沒這樣做,她就 室內設計會把那已經曬著的衣服拿下來重新漿過再曬上去,哪怕是那衣服已經曬乾了也一樣會被她重新漿過。因為她認為衣服是男人的門面,而衣服經過一道漿過的手續,再經過熨斗燙過,那衣服就會顯得筆挺好看,父親穿在身上也就格外顯得英姿煥發神采奕奕。而母親這個洗衣服的方式一直維繫到我結婚買了洗衣機且經我一再要求她不要再這樣做之後才停 系統傢俱止。 母親生下大哥後,大約隔了幾個月,大伯回到家裡向祖母稟告說他要續絃了。 祖母一聽這消息,雖感意外,但她仍然表示贊成且很高興地問說: 「你是該再娶了,你總不能老是要翠兒幫你照顧清華與曼華呀!再說翠兒也有自己的兒子要帶呀!」祖母話鋒一轉問道:「少青,她是哪家的姑娘呀?」 大伯道: 「姆媽,我也是想說把清華與曼華一直託翠 個人信貸兒來照顧是不太好意思,所以我才想再娶的。我要娶的那位姑娘姓高,安徽人。」 祖母又問: 「安徽人?你們怎麼認識的?」 大伯說: 「姆媽,您家忘記了,我現在是在安徽工作呀!她是我的同事幫我介紹認識的。」 祖母再問: 「你要娶她,她家的父母親答應了嗎?」 大伯回答: 「我去見過她的父母了,他們說要看您家的意思了。」 祖母嘆口氣說: 「唉!我能表示什麼呢! 會場佈置將來是你們二個人的事,只要你們你情我願就好了。」 大伯得到祖母對他的婚事的默許自然非常高興,不必細說他回工作崗位後,如何將這好消息告知女方;如何訂下婚期;如何辦理婚事。二個月之後,大伯迎娶了新伯母進門。新伯母嫁入何家之後,第二天一切如儀,她重新拜見祖母,見父親與母親,到各處認識一番等。 大伯於婚後過了二天,他單獨到父親的屋裡,母親以為大伯是要把他的二個孩子帶回自己的?有巢氏房屋礅峞A所以牽著清華與曼華二兄妹出來與大伯相見,清華與曼華見他們的父親來了,反倒是有點怯生生的樣子,但他們還是走到大伯面前齊喊了一聲: 「爹。」 大伯面榮嚴肅地問他們: 「你們二個在嬸娘這而有沒有乖呀!」 二個孩子點著頭只說了聲: 「有。」 大伯轉對母親歉聲說道: 「弟妹呀!真不好意思,這些日子來我把他們二個交給妳照顧,增添了妳不少麻煩了,也辛苦了妳了。」 母親說道: 「哥哥,您說哪裡話,清華與 吳哥窟a>曼華都很乖,也很懂事。他們大都是在自己料理自己,我只要在旁看著他們就可以了,根本談不上麻不麻煩。」 大伯對著父親與母親說: 「老二,弟妹,我想現在帶著清華與曼華回去見他們的新媽媽,讓他們娘兒三個在這個環境相處幾天適應一下。等我假滿時,我就會帶著他們三個一起回到我的工作地點。」 父親說: 「好呀!那您就帶他們過去吧!」 母親與清華與曼華兄妹倆兒相處的這些日子以來,她們之間的感情相當融洽且日益深厚,母親把他們?婚禮佈置囍p己生,並不因自己也生了孩子而對他們減少了關懷與愛心。母親原以為大伯只是把他的孩子帶回隔鄰的屋子,這時聽大伯說要帶他們回工作單位安徽時,心裡著實不捨。母親怕自己聽錯大伯的意思,因此問道: 「哥哥,您是說要把他們帶到安徽去?」 大伯道: 「是啊。」 母親悵然道: 「那麼遠!」 大伯道: 「唉!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呀!總不能讓他們老跟著妳呀!」 父親對母親說: 「翠兒,哥哥說的是,清華與曼華是該跟著哥哥與嫂子在一起的。」 母親道: 「這個我知道, 酒店兼職我是希望他們能過得慣那邊的生活。」 父親說: 「妳不用擔心,小孩子的適應力很強,他們會很快就習慣那邊的生活的。」 大伯也說: 「弟妹,少統說得對,妳不用操心他們了。」 母親不再說什麼,她蹲下來對著清華與曼華說道: 「來,清華,曼華,過來娘這兒,讓娘再抱抱你們。」 清華與曼華的幼小心裡似乎感受到這一刻母親要抱他們的意義,他們二個很快地衝到母親身邊緊緊地抱住母親叫道: 「娘!」 「娘!」 母親也緊緊地抱住他們,為這對稚子的真情,她的眼淚掉下來了。她對他們說?系統傢俱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pafd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